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句型】Is this your...?句型教學


如果好好思考設計,就會發現其實英文課本裡的句型也是可以很生活化的...。

1. 暖身、引起動機

像是這一課的句型:Is this your...? 我在一開始上課前,會直接拿一枝原子筆,對全班說:This is MY pen.(語氣強調my),這句話是學生已經學過的先備知識,所以他們很快就能理解我在說什麼。接著,我再拿著同樣一枝原子筆問一位學生:Is this your pen?學生搖頭,我就教他,也教全班:No, it's not.要求全班跟我一起說No, it's not.然後,我再繼續問下一個學生,直到Is this your pen?這句新句子已經重複在學生的耳朵裡出現好幾次。(No, it's not.其實不算新句子,學生已經在很多課裡面接觸過相同的句型了)

然後,我用中文確認學生瞭解Is this your pen?的意思,揭曉這堂課的語言重點。簡單快速帶學生問答drill幾次。




***



2. 小組練習-造出問句

發下事先做好的Clothes圖卡(由老師親自發給學生一人一張圖卡,以確認同一組學生不會拿到相同的圖卡),讓學生以四人小組為單位,練習用手上的圖卡說出問句。兩人說完問句就交換再練習,直到每個人都把四張卡片練習完畢。(基本上我都跟學生說,就算都說完了,還是要繼續練習,等到時間結束才能停止說英文)

小組練習說問句是為了確認下一個活動學生能說出問句、與同學互動,避免還沒有充分練習的孩子在問答互動中因為說不出英文而敷衍了事(直接秀出答案啊、使用中文啊等等的)。

***


這套卡片是把課本教到的五個單字:T-shirt, dress, skirt, jacket, cap各準備三種不同形式、各兩件,比如說,T-shirt有三款各兩件、dress有三款各兩件...以此類推。我在卡片背面寫上數字1-30,為下一個活動做準備。

***




3. 個人練習-配對活動

進行配對活動。學生要在教室中找同學進行問答,找出服飾配件完全相同的同學。我觀察到,學生湊在一起的時候,常常不知道要誰先開口問問題,浪費不少時間,因此,在這個活動中,我利用卡片背面的數字來幫助學生決定誰問、誰回答——數字大者問,數字小者回答。

請注意,因為老師準備了三種不同款式的衣物,所以一定要花色款式完全相同,才算配對成功;若兩人沒配對成功,要彼此交換卡片,再去找下一個人進行問答。配對成功者,可回到座位。

***

4. 總結

活動結束後,再抽籤請兩位學生進行問答,以檢視學生練習成效;最後,我會再總結這一堂課學到的句子Is this your...?並示範如何用在生活中,比如說,撿到同學的筆,問Is this your pencil?撿到同學的橡皮擦,問Is this your eraser?跳脫課本單字,讓學生理解課本句子原來也可以這樣使用...。

然後,再請學生翻開課本,在作業本上依照課本圖片,寫出問句答句。

***

省思:除了幫學生設計好圖卡之外,其實也可以讓學生畫下服飾配件,再隨機發下,請學生用課本問句Is this your...?找出物品的主人。這樣做,應該會比我事先做好圖卡讓學生配對,更有「找物品主人」的情境感。只是,如果讓學生在課堂上畫服飾配件,會花掉很多原本可以拿來練習英文的時間,且可能會讓課堂步調不一致(有些學生畫圖畫超久的!)因此,我才決定以事先做好的圖卡來進行活動。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在教完單字的時候,就讓學生在家先畫好一個物品(當作一項作業),在教句型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