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教學】讓朗讀課文變有趣


(圖片取自網路)

讓朗讀課文變有趣的方法…





1. 偵探遊戲:之前從Joanne老師那邊學來的方法。老師故意唸錯課文句子的某一個字,比如說It's sunny唸成It's cloudy.學生拍手、舉手,老師點人說出正確的完整句子。

2. 炸彈遊戲:老師指定一個單字或一個發音規則,作為炸彈字。唸到該單字或符合該發音規則的字時,不念出聲音(或以拍手代替)。

3. 情緒變變變:由老師指定朗讀課文的情緒,例如Happy,全班用Happy的情緒朗讀課文。或是,老師當Angry,學生當Happy,師生輪流對話(笑果十足,學生也樂得多唸幾次)

 4. 唱反調:從Doris老師那邊學來的。Doris老師原本是用在單字練習上,故意唸錯字卡上的單字,學生不能跟著老師照唸,要正確唸對字卡單字。我把它應用在課文朗讀上,一樣是老師故意唸錯(有時唸錯、有時唸對)課文句子,學生不管老師唸什麼,都要照課本的文字朗讀。比如說今天上到How's the weather課文裡有一句Let me show you,我唸錯成I don't want to show you~學生就笑著唸出正確的句子,課文寫Oh, no! Let's go home!,我唸成:Oh yeah! Let's go biking!(背景是下雨的圖片,整個情境會很滑稽),學生大笑唸出正確的句子。老師加上一點誇張的語氣、幽默感,會讓整個練習朗讀的活動變的有趣許多。

以上是我整理目前會在班上用到的方法,目的是讓原本反覆drill的朗讀課文方式變得更有趣,但除了趣味化的drill,我還要朝更「生活化、有情境、有脈絡」努力!(讓課堂活動NOT just have f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