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班經】天使籤、天使獎卡


推行「天使籤」、「惡魔籤」一段時間了。「惡魔籤」的靈感來自於MOJI老師,我想說既然有「惡魔」,那也要有「天使」,平衡一下(哈哈)(其實就是有賞有罰的概念啦!)




「惡魔籤」基本上就是犯錯的後果,詳細的執行方式之後再說。

這篇文章先介紹一下我的「天使籤」。天使籤要搭配上課的集點制度,以小組為單位,小組表現好,可以獲得一個字母(由老師指定、不可任意更換,若有重複,就不算),字母Bingo連成一條線,即可抽一支天使籤。作業或習作上蒐集到10個好表現印章,則可以自己選一個Bingo字母。

***

為了營造「天使籤很寶貴」的氣氛,老師不會一天到晚都讓學生抽獎。要「老師有空、老師心情好、老師想抽....」才能抽,反正就不是有連線成功的人隨時要抽就可以抽的~

***

天使籤的內容有:

  • 免死金牌:最受學生歡迎的獎卡!要罰抽「惡魔籤」的人如果出示「免死金牌」,就可以免抽、免罰。
  • 微笑卡:最有「笑果」的獎卡!使用時機很微妙,就是當學生感覺老師快要罵人的時候,就要趕緊把卡片準備好,當「不幸」被老師「關切」的時候,拿出「微笑卡」,老師必須立刻轉換表情、綻放最燦爛的微笑。(介紹微笑卡時,要鋪陳、要誇張演出,讓這張免錢的卡牌變得十分稀珍!---我都說這是「可以控制老師的卡片」)
  • BB免寫:就是作業簿作業免寫一次。
  • 免習寫:就是習作後面的writing practice可免寫一次。
  • 免罰寫: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哈)
  • 加點數五點: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哈)
  • 聯絡簿讚美:就是在學生聯絡簿上寫好話(如本文首圖)。介紹時,也需要鋪陳,讓學生覺得這張卡真的超~好~的~。別小看這張卡片,經過我的大力推銷和鋪陳,許多學生都說「好想抽到聯絡簿讚美喔!」(其實學生都很渴望被讚美、被肯定喔!)

天使籤的內容還可以持續增加,像是我最近就很想要推出「免聽讀作業」、「遊戲卡」(就是在玩電子書遊戲時,可以憑卡上台操作電腦)等新穎的「產品」。

其實,如果要花錢買獎勵品,我們永遠不可能買得過學生家長,也永遠無法滿足所有人。我喜歡不用花錢卻非常實用的獎勵——給學生特權——這是我們老師最有本錢、花得起的獎勵。而且,我很喜歡我一位同事說的:「老師給你糖果餅乾,你吃一下就沒了,但我給你獎卡,你可以搜集起來,是你一輩子的回憶」(我這位同事用發榮譽卡的方式獎勵學生)。沒錯,也許學生記不得吃過多少老師給的糖果餅乾,但被老師寫了滿滿的讚美、控制老師在快發飆的時候要微笑、原本要抽很多支「惡魔籤」卻因免死金牌逃過一劫...,這些都是無法用錢買到的回憶。在我宣布天使籤獎勵內容後,竟然還有小孩跑來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的獎品比較好,之前的老師都『只給』糖果~」。哈哈哈!免錢又討學生喜歡的獎勵,不是一種雙贏的做法嗎?



***



免死金牌和微笑卡用A4紙列印,直接剪下貼在現成的小卡片上,製作方便。而BB免寫(作業免寫)、免習寫、免罰寫則不貼在小卡片上,讓學生自己收著,自己貼在不想寫的作業或罰寫上。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老師,可否分享您的惡魔籤做法,我真的很需要。我是國小高年級英文課任,在班級經營上有點弱,有點無力感,跪求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班級經營的層面很多,我想只有處罰是不夠的。老師若對班級經營感到困擾,不妨閱讀「王牌教師的教學力」與溫美玉老師的「教室裡的阿德勒」。相信會有不少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