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教學】2017四上開學週


相較於去年剛接三年級的慌忙和不適應,相處了一年、升上四年級的孩子讓我有來到天堂的感覺~

這個禮拜開學週,我第一堂課只做下面幾件事情:




1. 分組、選組長:

因為我跑班,所以一直以來就是直接讓學生就近和前後左右四個同學分為一組,一組四個人。並告訴學生,不管座位怎麼變,英語課的分組都是按照「桌椅位置」來分。

分好組別以後,就「放喵喵」,喵喵是這學期的小組吉祥物。喵喵在黑板上了,就代表這組已經準備好了。喵喵放好,才有機會再加分(放星星)。

選組長只給學生10秒鐘,小組決定好,就請組長起立。能在老師倒數時間內完成的,就加星星(其實就是分數,我不太喜歡說「加幾分」,都是用「星星」代替)。


這學期還是玩字母Bingo這個老招(噗)。不過這次在想,要讓學生期中兌獎(一條Bingo換一個抽獎機會)以後,還可以玩拼字遊戲,小組用蒐集到的字母拼出單字。

***

2. 貼表單

這學期把聽讀單和自評表融合在一起,比較不浪費紙張。之前曾經很假掰的把聽讀單分成期中考前一份、期末考前再貼另一份,還設計了讓學生填寫聽了幾次的欄位,結果發現根本自己想太多,聽讀單這種東西還是學期初就一次貼好不要想太多~也不要設計太多複雜的欄位,家長和學生都不知道要怎樣才對。Less is More!


這次聽讀+自評表誤打誤撞印成B5 size,卻意外發現很剛好就是課本頁面的大小,不需要再請學生折來折去,批改也比較方便!


除了聽讀+自評表,還要貼Bingo卡和閱讀章卡,規則學生都已經很清楚了。其實都是沿用三年級的規矩,所以學生已經很習慣了。

***

3. 發通知單、寫聯絡簿

照例,在學期初發下給家長的信。這次參考同事意見,設計了「換購電子書」的調查回條,讓開學電子書換購流程更加順利。

***

4. 選小老師

***

5. 提醒學生先不要把課本附的小字卡撕下來,待我說明後再處理。

***

整個開學週非常順暢,小朋友都記得我的規則、上課口令,幾乎不需要再複習。甚至還有新任的小老師主動問我說「老師,上課開始就要管秩序、放喵喵、念課文對不對?」(我訓練他們,鐘響就要拿出英文課本趴下,小老師要放喵喵,代表已經準備好。全班都準備好,就開始朗讀課本內容)

整個就是倒吃甘蔗的順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