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繪本】Strawberries are Red + colors 教學


值得紀念的一堂課?我的三年級小孩終於可以讓我在課堂裡做更多事了!

在這堂課裡,我們先閱讀一本很簡單卻能讓孩子印象深刻的繪本——Strawberries are Red,再一起把這本繪本唱出來,然後複習前一次上課用寫完習作之後剩下的15分鐘教過拼讀的單字,初步引進新句子What color is it? It's ____. 玩桌遊練習單字拼讀,最後再寫生字(看唸蓋寫對)。滿滿的40分鐘,我們聽說讀寫還加上唱歌,全都做到了!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一定要在一堂課塞滿很多活動,而是,我們在這一堂課的時間裡,把握每分每秒在給input、在練習

***

教學流程:(寫出大略的時間安排供參考)

一、常規——課前閱讀(5分鐘)

*關於課前閱讀:


二、繪本、引起動機——Strawberries are Red(15分鐘)



我說故事都會先讓學生看封面、說說看他們看到了什麼(圖片),然後再介紹標題(文字),再讓學生猜猜看故事在說什麼(預測)

幾次下來,我發現已經有學生我還沒開口問,就自己在猜故事內容了。

這本書很簡單,就是幾個顏色水果,每頁的單字都只有兩個。學生根本不太需要我解釋或帶讀,很快就能一起朗讀了。

我會在翻到最後一頁(Look at all the colors in my fruit salad)之前,再重新帶孩子複習一次每個水果和顏色。最後再翻最後一頁,因為這本書巧妙的地方就在最後一頁,居然利用每一頁的切面,把所有水果都裝進了碗裡面。每個孩子看到都驚呼了起來,還有人說要再看一次。

然後,我們再一起把文字唸過一次。再一起唱歌。

這本繪本很棒的地方是它除了文字簡單以外,更是能讓孩子朗朗上口的歌曲。我很喜歡找類似的繪本給三年級的孩子,因為他們真的很愛唱歌、歌曲也比較容易記住。



連結就是這本繪本的歌曲。老師們可以把旋律記起來,不用買CD也不用放影片,自己清唱一句、孩子跟唱一句,效果也很棒喔!

三、複習單字、引入新句子(5分鐘)

讓孩子回到座位之後(現在我都是讓學生圍在一起聽故事,因為這樣可以有真的在「看書」的感覺),再讓他們跟著海報唱一次歌。

然後,用拼讀的方式複習單字。先呈現字卡。呈現圖卡時,就問學生What color is it? 學生會說單字,再引導學生說出句子"It's...",並進行圖卡與字卡的配對。等到幾乎所有圖卡都配對上黑板以後,(也就是他們也聽過很多次問句以後)就可以讓孩子跟讀問句。

因為這節課主要還是以單字為主,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drill句型上面。

四、桌遊——色彩跑跑(10分鐘)

我用上次Running Pig的版型和玩法,來進行「彩色跑跑」,換湯不換藥。好處是不用重複花時間說明規則,學生可以很快上手。(只是「彩色跑跑」比Running Pig多了一個陷阱,想說增加一點點刺激感)





五、生字練習(看唸蓋寫對)(5分鐘)

結尾,讓學生複習唱歌和生字拼讀之後,就交代今天的作業、讓他們練習。學生現在已經很熟悉寫單字作業都是要做看唸蓋寫對了。

一邊寫作業的同時,一邊請安靜組別的組長上台拿印章回去蓋集點卡。

視時間,如果時間比較充裕的班級,就會請學生自行拼讀每個單字三次以後,把作業拿給我當場批改、當場訂正。沒有寫完的,就當回家作業。


***


課堂結束,竟然還有小孩主動跟我說:「能不能先不要收海報?」,因為他們要把歌詞抄下來!還有小孩走到我面前唱這首歌給我聽~😍



還有一位學生主動把歌詞抄起來、畫成漂亮的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