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教學】開學準備、規劃第一堂課

快開學了,趁暑假比較有空,把能事先準備的課程材料都先準備起來。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這樣用的嗎?)以下是我目前已經準備好的:

☑ 聽讀單
☑ 給家長的通知單(簡短版)
☑ 作業點交單:新學期,嘗試以小組為單位來收作業。組長收齊、檢查後,再交給小老師送來。全組都準時、確實繳交可以加點
☑ 分組名單(空白表格)
☑ English Encouragement:來自Mike Lin肥蝙蝠老師給的靈感。打算貼在學生作業本上(♥點連結可下載我做好的檔案
☑ 英語繪本PPT
☑  Rainbow Buddy 學習單:打算在What's your name?單元時,把找Rainbow Buddy的活動融進去(♥點連結可下載我做好的檔案
☑ 開學第一天的教學簡報

***




我這學期帶的是三年級的學生(完全與以往高年級不同的體驗!太久沒帶中年級了!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經過暑假的幾場研習,我希望這學期的課,可以有更多的:
1. 常規建立
2. 英文教室用語、師生默契語
3. 文化活動

除了以往的小組遊戲,更希望能用多一點韻文、歌謠、繪本故事...來充實我的課堂。

***

說一下這次開學第一堂課的規劃吧!


一開始,在簡報第一頁,就想教學生一個默契用語:Hello, hello, hello, hi!

T: Hello, hello, hello, hi!
S: hello, hello, hi!



***

用Dory來自我介紹。

***

玩個從Moji老師那裡學到的This or That默契遊戲(遊戲PPT是從一次Moji老師限時大方送得來的)我截取了其中一些簡報片,並依照自己的需求做了點修改。


This or That (beacuse...)的遊戲方法很簡單,就是請全班同學起立,在簡報片倒數5秒後(簡報片右上角的數字是動畫檔,會自動倒數5-0,全班可以一起跟著數),數到0時,老師和學生要一起喊出心目中所想的答案,

如:

T: Pizza or cake?
All together: 5, 4, 3, 2, 1, 0
All together: pizza!(或cake,每個人喊出的答案都不一樣)

答案和老師相同的同學就可以繼續站著,反之則坐下。直到找出和老師最有默契的最後贏家。

我覺得這個遊戲蠻有趣的,而且執行起來也很容易。拿來當第一堂課的暖身活動也不錯,不需要太多很困難的指令或英文,可以動一動身體、又可以了解學生的喜好。










***

遊戲結束以後,我會介紹這學期的計分制度:Alphabet Bingo。其實關於計分制度,我內心想了非常多種版本,甚至還花時間做了另一種版本的記分表...。最後,還是決定,新的開始,先用比較簡單不複雜、又有趣的計分方式。

這也是在夢二時,向Moji學來的。先做好英文字母大小寫的籤,開學時,讓學生在5X5公格中,寫下25個英文字母(我打算把格子直接印出來讓學生填寫,怕讓學生自己畫格子會耽誤太多時間)

當學生有好表現時,小組可獲得一個英文字母,課堂結束前,可依照籤上面的字母蓋章。累積到一條線時,可以抽獎(獎項多為「活動性」、「精神性」獎勵,例如免寫作業、全班愛的鼓勵...之類的)

***

我通常習慣先講計分制度,再講班級規則。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說:「小組表現優秀、遵守規矩,就有機會得到點數。那怎樣才是表現優秀?遵守規矩呢?」這時候再把我的期望與要求帶出來...

其實,我一直沒有條列出自己要求的班級規則,班上唯一明確的規則就是「我是老大」(噗)但這太不明確了,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很符合我的想法的Classroom rules:

Lisa老師的Rules and behavior expectation freebies(點連結可到出處網頁)

只要在google圖片上搜尋「classroom rules」就會出現很多班級規則的海報,可以上去挖寶噢!







***

我很羨慕我同事的班級,孩子可以這麼有常規,上課鐘響,小老師就自動帶唸課文,底下的學生就開始彷彿錄音機一樣地一直唸課文、遇到歌曲的時候還會自動清唱!

於是,「建立良好的班級常規」也是我這學期的目標!(劃重點!!)我希望可以在我還沒上課之前,就讓小老師出來喊What day is today?(全班就要回答)和How's the weather?(全班當然也要回答!)然後,小老師再一聲令下:Reading time! Turn to page...,全班就要複述一次,然後開始像錄音機一樣大聲朗讀課文,直到我如女王般地駕到

當然,學生是不可能妳要他乖乖念,他就會乖乖念的。所以才需要有兩個小老師,一個負責帶唸,另一個負責在黑板上登記沒有專心念的號碼。閱讀結束,兩位小老師自動拿著印章到桌邊蓋「閱讀章」,剛才被登記到的號碼就不能蓋章。(以上全是學我同事的撇步)

***

我也希望在這學期能大量使用默契語,而非只有Look at me(學生回:Look at you)這老招...。更何況我的學生是很乖巧的三年級孩子,當然要趁他們還不會覺得默契語很幼稚的時候,大量多元地教給他們啊!

***

我在研習的時候,看了丹鳳國小曾如君老師的教室英語教學以後,更加建立了「教會教室英語非難事」的信心,決定要在往後的課堂上多多使用教室英文!這件事情應該不是太困難才對,但首先要突破的,絕對是老師我本人的習慣而已啊!!

我打算第一堂課就帶我的學生練習一下這三個教室英語,並演練一下。之後再慢慢累積更多的教室英語進來...

***

接下來就是選小幫手。


***

分組

***

把英文習作和作業簿收回來統一保管,這件事情,本來一直都是教六年級的我根本不太放在心上。但經過好幾個研習講師的說法,我還是決定做人不要太鐵齒,還是把學生簿本先收起來再說...。畢竟,這次我面對的是三年級而不是六年級啊!
 ***

接著,講解一下「聽讀作業」。
 ***

最後,抄聯絡簿,並提醒學生「每堂課都會用到聯絡簿」請他們記得帶(話說,我是跑班上課,學生本來就在自己的教室裡上課,應該是沒什麼好忘記帶的啦...)

***

以往,我都會用第一堂課讓學生做名牌,但這樣看起來,我讓他們做名牌的時間也許會不太夠(我不想讓他們帶回家做,以免到時候收不齊)

剛好,第二堂課我會安排複習字母,可以把寫名牌這件事融入進去,比如說:寫完名牌時,唱ABC SONG,唱到哪個字母、名字開頭有那個字母的學生就要舉起名牌之類的...。

***

期待開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