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桌遊】七彩跑跑豬(新增遊戲規則)


最近去學生班上上課的心情總是特別好,因為就是抱著一個「陪孩子遊戲」的心情去的,把桌遊融入在英文課的好處就是,老師幾乎根本不需要把時間和精神花費在「管理學生」上,因為學生忙著玩、忙著說英文,根本無瑕做其他的事。如此也讓老師自然可以把時間和精神放在關心每一個小組是否能有效的練習開口說英文、有效地給予同儕協助。




幾次練習後,老師甚至可以放下「教導學生的麥克風」,把教與學還給學生間的互動。最近我就經常看見,許多小組會在遊戲中幫助不太會說英文的同學,有的學生甚至會一個字、一個字地唸給同學聽,還要求他/她要跟著複誦一遍,否則不善罷干休,要求之嚴格,架勢真是比老師更像老師。我更看到,隱身在大班裡頭的、過去很少開口說英文的孩子,在小組桌遊中,在遊戲的氣氛、同儕的「壓力」與協助下,開始開口說英文,而且說的一次比一次好。這樣的效果是以前大班教學、活動中很難做到的。

* 除了讓學生享受遊戲的樂趣,為了能更聚焦於學習英文(開口說英文),並積極給予同儕協助。我會在小組間巡視時,給予學生立即加分。在遊戲之前,我很明確地告訴學生,能專注練習英文、互相幫忙就能加小組積分。幾次實施下來,發現「只完遊戲,不說英文」的情況減少,學生幾乎一玩遊戲就很自然地記得要造句。主動幫助同學的景象也越來越多。原來學生的互動、學習的風氣,真的是可以慢慢營造出來的。

*在看完丹鳳國小Louis老師上課以後,我也希望自己的課堂像她的課堂一樣,營造出一種團隊、同學間的「夥伴氣氛」,因此我調整了自己的計分方式,大多數因為個人好表現所得到的分數,都會歸到小組計分中,營造「每個人都是團隊中的一份子」的感覺。

這一星期以來,一進教室就會有學生問我「老師,今天要玩什麼遊戲?」。我想,這樣的改變,是件好事。

***

桌遊融入英語教學:七彩跑跑豬

這個遊戲也是因為參加「教具鋪桌遊研習」,向Caroline老師學來的。
瘋桌遊網站上有詳細的遊戲規則介紹。不過Caroline老師設計的規則更容易上手,簡單來說,就是後到的豬要疊在前一隻豬的上方,移動的時候,前一隻豬要背著上方的豬一起跑。當然,移到哪一張卡牌,就要說出該卡牌的英文(單字或造句)。最後,抵達終點時,最上方的那一隻豬獲勝。

七彩跑跑豬遊戲規則
1. 請各玩家合作,任意將卡牌排成跑道、設定好起點與終點。
2. 每位玩家選定自己的小豬(棋子)顏色,將小豬放在起點上。
3. 每位玩家依順時鐘方向,輪流擲骰子、走步,每走一步必須唸出單字,最後一步必須請全組問問題、並自行根據卡牌回答問題。
4. 如果骰子前進的最後一步,正好有別的小豬在那一格上,玩家小豬就可以跳到牠背上去,下一次底下的小豬一動,就可以搭便車前進。
5. 最底下的那一隻豬,必須要扛著身上所有的疊疊豬一起前進;如果是中間的小豬要前進,那他必須從他下面的小豬背上跳走,但還是須要扛著背上的豬一起走;如果是最上面的小豬要前進,那只要跳走跟底下的便車豬們說掰掰就好。
6. 最後贏家是先抵達終點、且在最上方的那一隻小豬。

(本遊戲是在Caroline老師的桌遊研習上學到的,而上述遊戲規則參考、改編自「玩德瘋」:http://www.phantasia.tw/bg/home/16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