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教甄】試教和口試的對策

有人問我當初試教和口試的對策,集結過去無限支持力量,整理回應如下:

關於試教,我參考了學姊的流程,也和幾位考上的同學討論。
大致上,大家都認為,要教句型比較好(因為句型可以呈現的教學內容比較豐富)

不過,根據去年苗栗新進教師教學演示分享現場發現,其實也有一些老師只教生字。
所以,教學題材是什麼也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教者如何呈現。

但建議,教學的重點是什麼,就要清楚的呈現出來。比如說,教句型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生字。

教學重點要夠明確,這絕對是大家都同意的事。

我之前整理了一份流程和備忘,你可以參考一下:
http://mysimplepleasure101.blogspot.tw/2013/10/teaching-joural102.html

***

至於口試,個人認為,事前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3項特質,評審的任何問題都要朝自己準備的方向去套。

比如說,我想好自己的特質是「善於傾聽學生需求」,假設評審問我「我如何教英文口說?」,我就會舉出一個實際的例子,最後再以我準備好的個人特質「善於傾聽學生需求」作總結(種種種種的例子、方式...所以,我很重視學生需求)

一定要把重心重新抓回自己的特質,才不會被評審的問題牽著走。

至於,要怎麼找到自己的特質呢?建議可以與親近的同事或同學討論,可以討論出平時自己不會發現的亮點。

我當初在準備試教的空擋(就是教的太累,跟幫我看試教的同事閒聊的時候),就針對我準備的三摺頁,和同事討論評審可能會問的問題。比如說,我的三摺頁有寫到student-centered的教學風格,轉化成問題就是「你如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之類的)。把你準備好的檔案,轉化成問題問問自己,這樣也許會更有概念一點。切記,不要一直喊口號,要強調的是how。多說一些教學現場的實例,講幾個故事給評審聽(大家都愛聽故事)

像是當初評審就問我「為什麼你想當老師?」我開頭就直接告訴他" Let me tell you a story..."接著講了一個害羞的男孩,從不敢說英文變的更有自信的故事。再把焦點抓回來,說「我希望小孩在我的班上不只學到英文,更重要的是他們獲得了相信自己的力量」,最後重申我的中心思想「善於傾聽學生需求」➜所以,在我的英文課裡,我不強迫還不敢說的孩子要大聲說,相反的,我傾聽他們的脆弱,給予他們信心與信任。
(具體的例子可以參考:http://mysimplepleasure101.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29.html

大致上就是這樣,準備的東西要精準、不用多、要充分展現你的教學特質。(我只帶薄薄的一本簡介,裡面放三摺頁提到的相關證明的正本,還有我的自傳,以及,一份三摺頁)

最後,不要迷信任何的說法,要徹底的找出自己的特質,要徹底地相信自己!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