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課文】Look! There's an elephant!


(照片裡黑色衣服的小孩最近上課變得很認真,也很努力參與活動,看到他的改變,我很感動)

比起教生字、句子,教課文一直是我比較不擅長的事。參考了一些資深老師的做法後,我自己最近也發展出了一套作法,記錄一下:




暖身-聆聽活動

1. 提出一個小孩熟悉的關鍵字(如look),請小孩聆聽故事之後告訴我,關鍵字總共出現了幾次。

2. 大約進行兩到三次關鍵字練習以後,就開始問有關故事內容的問題,比如說"What animals do they see?"、"How many elephants do they see?"、"Where are they?" 引導出故事大綱(地點、角色、特徵等)回答這些問題有個前提,就是不能亂回答,否則會被扣分,所以不太確定的小孩就會主動要求多聽一次故事(這樣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熟悉故事內容啦~)

3. 再一次引導,把故事圖像化整理在白板上:So, Where are they? They are in the zoo. (把zoo寫在白板上). And, What animals do they see? They see elephants. (把elephant畫在白板上)And the elephants' noses are very... long. (誇張一點,把大象“很長、很長”的鼻子畫出來)What's else? They see pigs. (把pig畫在白板上)And the one pig looks dirty. (把其中一隻豬畫髒髒的樣子)And the other pigs look clean. (另外兩隻豬畫的亮晶晶、很乾淨)


4. 請學生用中文說說看故事的內容(這樣也可以照顧到需要中文輔助的小孩)

這個階段,小孩已經聽過大約3-4次故事內容,也對故事有大略的瞭解。這時候才會請小孩翻開課本「看看我們猜的對不對」。


Listen and point to the words

1. 依然是聽的練習,只是這一次會請小孩指著我所唸到的文字,一邊聽一邊看。

2. 第二次聽的時候,順便講解文意。


Read together

1. 學生跟讀2次。
2. 學生自讀2次。


Fun activities

1. 隱藏版炸彈:這是在Joanne Hwang的部落格上找到的活動。老師心裡想好一個字,當做隱藏版炸彈,學生分組輪流唸課文(Joanne是讓每組唸三個字,我是讓每組唸一個對話框框,因為我覺得輪流唸三個字少了語氣的練習)輪到卻沒有唸的小組,會被扣分。唸到隱藏版炸彈的小組,就要接受最「可怕」的懲罰,那就是...老師的飛吻一個(好玩而已~小孩全都嚇死啦!)

這個活動很有趣,不知不覺中,小孩又會多唸幾次課文。不過一開始要確定小孩都知道輪流的順序,不然莫名被扣分會惹來爭議,活動的流暢度也會打折。

2. 小炸彈:隱藏版炸彈玩個兩次之後,我會跟大家說"You are safe. No more bombs now!" 但是!我會仔細聽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發音(例如elephants的s, students的s)之類的,或是小孩經常唸錯的字。我跟小孩說,如果誰沒唸好,就是小炸彈,我就要過去給你一個飛吻囉!(然後就會真的故意靠很近注意聽每個人的發音),大家都為了不要被我kiss到,唸的特別認真!(老師也是很犧牲的耶)

3. 讓小孩起來走一走,唸課文給3個人聽。



最後,大家再一起把課文念一次。或是,我會隨機點人輪流念課文。不知不覺一堂課就這樣過了,也用各種方法練習了課文。終於可以擺脫我過去上課文的莫名無奈了~(喔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