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研習】免背式發音師資培訓


(圖/迷宮遊戲:小孩分成兩隊,分別抽字卡,要抽到跟格子一樣的字首發音字、而且要會念才能走,不然就只能站在原地,第一個走到終點的就是贏家)

週末參加了師德的「免背式發音師資培訓」。短短的四個小時裡,龔玲惠Lynn老師毫不藏私的分享了很多Phonics教學原則和技巧,真的非常過癮!





老師說,很多現場的老師都覺得教Phonics很複雜,有很多規則、很多特殊的例外。不過,這些規則原則被老師整理起來,竟然原來是這麼簡單:

比如說,我一直都教a_e, i_e, u_e, e_e, o_e是三明治(不知道從哪裡流傳下來的說法)。不過其實它們的歸類名稱是silent E,老師都會直接跟學生說「它們只是變成原來的讀音」。像是fat變成fate,只是多了e母音的聲音就變了而已。而這樣的好處就是,學生已經有了a的字名、字音的基礎,也已經熟悉前一個c+v+c的拼音(fat),所以就算多了一個e,也還是在原本的基礎之上,再往上堆疊新的知識而已,學生很快就能舉一反三,而不需要再多記一組a_e, i_e, u_e, e_e, o_e的規則。

這只是老師分享的其中一部分,大致上就是這種感覺——在舊的基礎上,往上堆疊,就不會被一堆「規則」綁死,學生就能享受拼音的快樂。

老師為我們列出完整發音教學的步驟,配合簡單的遊戲活動,就能讓學生循序漸進真正把拼音運用在英文的學習當中(我以前聽過一個研習講師說,學生不會拼音就是因為,他們只是背了很多AAaa,BBbb,CCcc,卻沒有實際把這些知識用在拼音上,難怪無法連結):

1. 字母名、字母音
2. 短母音
3. 長母音(silent E: a_e, i_e, u_e, e_e, o_e)
4. 複合子音(sh, ch, ck, ng, wh, ph, th, th)
5. 長母音(polite vowels: ai, ay; ee, ea, ey; ie; oe, oa, ow; ue, ui)
6. 混合子音(bl, br, cl, cr, dr, fl, fr, gl, gr, pl, pr, tr)
7. 混合子音(sl, sm, sn; sc, scr, sk; sp, spr; st, str; sw, tw)
8. 複合母音(al, au, aw; oi, oy; ou, ow; oo, oo)
9. 和r連接的母音(ar, or, ir, er, ur)
10. 其他子音(wr, kn, mb, gh, tch, ind, ild, old, ce, ci, cy, ge, gi, gy)
11. 其他母音(are, air, eer, ear, ore, oar, ie, ea, o, u, y, ew, ew)
12. 複數和過去式

每個階段要做的事情其實大同小異,就是透過遊戲活動,讓學生多說、多聽。先從說(拼讀)開始,再訓練學生聽音分辨字首➔字尾➔母音。

例如,學生已經會拼讀hot還不夠,因為這不代表他們能夠聽音辨字。必須進一步訓練他們分辨字首_ot,再練習分辨字尾ho_,最後才是練習分辨母音h_t。當然也是先遊戲練習,再回歸到課本書寫練習。

老師分享了很多遊戲,不過我覺得收獲最多的,是上面這些原理原則。因為其實遊戲很簡單,做多了都可以自己再變化,但如果自己的腦袋沒有建立有效而穩固的知識脈絡,那麼怎麼教都是零散的。

最近想起在花蓮兼課的時候,校長跟我說,要思考自己的英文課到底要帶給學生什麼能力,每堂課都要逐步累積這些能力。我那時候就算腦袋裡有滿滿的想法,也不知道該如何實現、從何開始。也許就是自己當時知道的還不夠吧!

我一直覺得Phonics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每每看到小孩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死記單字,就覺得很痛苦。所以,也許這就是我心目中最想交給學生的東西了吧...。

這週末的這堂課,讓我有了要把這件事實現的能量和養分。下課時分,我走向老師,深深的微笑着,對她鞠躬感謝。

P.S. 回家以後搜尋老師的資料,才發現她是《零蛋英文老師》的作者。這本書我在大學時期就看過了,從沒想過會和作者這麼接近!發現的時候感覺好神奇!(圖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